Lucia

【亚瑟x伊丽莎白一世】永志不忘

*历史无关。


“亲爱的伦纳德,要直面人生,永远要直面人生,了解它的本质。最后,认清它,热爱它的本质。然后,从中得到解脱。伦纳德,永远记住我们之间的岁月,那些岁月,永远记住我们的爱,永志不忘,生命中的时时刻刻。”——《时时刻刻》


1


灰色街道的尽头通向河边,雾雨濛濛。亚瑟淋着雨一直走到出口,才看到河边散步的亚麻色头发的小女孩,她正和一只米白色的蝴蝶嬉戏。

“英/格/兰先生。”女孩遇见了他的视线,停下脚步,向他行了礼。

“雨要下大了,你怎么一个人?没有伞吗?”

“先生不用担心,一会儿玛格丽特就来。”女孩莞尔一笑。

“好。”亚瑟招了招手。

“先生,请等一下。”女孩让亚瑟转过身来,水灵灵的眼睛望着他,“请问,今晚还能给我念书吗?”

“噗,好啊。”


2


亚瑟醒了过来,拿起盖在脸上的书,午后的阳光轻慢地卷起他的眼帘,和风吹拂着身下的青草。她回想起这个熟悉的少女,她是亨利八世和安妮·博林的女儿,名字是伊丽莎白,过去常和玛丽、格雷家的孩子他们一起上课。

有时,他会在她没有课的午后,在庭院的草坪上陪她念一段《圣经》。


“先生,伊丽莎白公主要来见您。”亚瑟点点头,想起今天是那个孩子被召回的日子。安妮·博林被处死后,她也离开了王宫,如今八年过去了。

“先生。”伊丽莎白行过了礼。

“利兹,好久不见,长大了呢。”

“先生您还是和以前一样。”公主嫣然一笑。

他们只是寒暄,却谈了很久。从了解乡下的生活,到继父母待她如何。不一会儿又下起了雨来。

“您不用担心,赫伯特夫人一会儿就来。”

“不用麻烦她了。”亚瑟打起随身携带的伞,“我的伞还够大的。”

“谢谢您,先生。”

“叫我亚瑟就好了,我的名字是亚瑟·柯克兰。”


后来,伊丽莎白的继父威胁国王被捕,她也遭了牵连。这是她的年纪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争夺王权的血雨腥风。在阴暗的伦敦塔里,她背对着亚瑟,任随意梳理的头发披下来,一言不发。

她回宫以后,一次亚瑟路过琴房,看到伊丽莎白坐在钢琴前,弹着一首轻柔的曲子,温柔、宁静,和庭院里的阳光一样可爱。那首曲子很多人弹过,但很久以后亚瑟却不忍再听:不知为何,再次听到只有痛苦的思念。


“利兹。”柯克兰先生垂下了他的眼眸,“我想我不该爱你。”

“我明白你的感受,亚瑟先生,我明白。”伊丽莎白放下琴上的手,将头埋在亚瑟的肩膀,“可你不要这样想。不能这样想。”


3


十年流放,那个倚靠在母亲的病榻旁放声痛哭的玛丽,如今已夺过权杖,颐指气使,为王国染上玫瑰的颜色。


“亚瑟……”在回庄园的路上,伊丽莎白拦住了亚瑟,“简真的要被处死了吗?”

亚瑟怔了怔,朝她点点头。

“亚瑟,你知道的。她就是当年那个格雷家的孩子,一个学术天才,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女王。就算是玛丽也不会真的想这样做。”

“利兹……我做不到。我的名字是亚瑟·柯克兰,可我本身什么都不是。”

湖蓝色的眼睛直入眼底,她嘴唇颤抖着:“Fake…”

“利兹?”

“这一切都只是fake而已… 我的生命,我的国家,我的……”她顿了顿,半笑间叹了口气。

“可我不觉得fake有多么不好,利兹。假如所有的一切都是真实的,人类,要多么努力地去承受这一切。如果一切不过是过往云烟,当我闭上眼睛再睁开,上一个梦境便如此消逝,那该多么美好。”


4


威斯敏斯特教堂。二十五岁这年,伊丽莎白在此加冕。

亚瑟见证了仪式。然后在人群散尽之时走上前,例行地行礼:"Your Majesty."

"Call me Liz."

伊丽莎白淡然的眼神望着亚瑟:“这样我们就是相似的,我们一部分是自然身体,一部分是政治身体。我们为圣主所生,也为圣主所用。”

亚瑟想起她的加冕演讲。那么有力量。女王的容颜在王冠和耳环的宝石的衬托下熠熠生辉,亚瑟却于心不忍。


“利兹,我不知道这是否正确。无论是格雷之女的死,还是你与玛丽,你们每一个人,原本都不该如此。”

“亚瑟,这没有什么对错。”女王勉强地笑了,“你要知道,从我坐在那片草坪里听你给我念书起,我走的每一步,都是为了与你更近。”

他还是当年那个金发少年的模样,她的妆容却越发隆重,华贵加身。


“我将快速地老去、凋零,从你的世界消失,但这不重要,亚瑟,这不重要。你只要记着,我,伊丽莎白·斯图亚特,我深爱着你,直到我生命结束。而你,亚瑟·柯克兰,要带着我的爱一起,直到永恒(Live forever)。”


5


茶歇永远是属于他们谈话的时光。金发少年用骨瓷茶具泡了杯红茶,祖母绿的眼睛在深色的茶汤中映出繁星一般的光彩。便服的女王谈话中不时笑笑,隐隐露出眼角的一丝皱纹。

“你爱莎士比亚的剧?”

亚瑟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不忘点点头。他还是那个年轻的金发少年。

女王疲惫的脸上也露出一丝笑意,凝固了窗外的夕阳。

她容颜衰老,湖蓝色的眼睛直入眼底:"We'll make it just in time."


6


永不即位的哈姆雷特王,

我漫长繁杂的艰难生命。

时间编织成的蓝铃花环,

给予我转瞬即逝的恋人。

评论
热度(4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